Saturday, April 13, 2019

香港樓市的這次不一樣

1997年樓市大升,人人樂觀情緒,一個人入息同時可在不同銀行借幾次買幾層樓,樓市升左賣比第個買家立刻有錢賺,同期股市大漲,個個都魚翅撈飯,拍手叫好。完勝東南亞的索羅斯沽空港元,任志剛加息令高樓價無以爲繼,股市暴跌,銀行收水市場購買力進一步萎縮,樓市伴隨幾年的經濟衰退一起走到2003年,一個低供應的樓市時代亦正式開始,同時亦醞釀一個20年後大部份業主已供滿樓的時代。


2008年後樓市回愎上升週期,但因爲按揭壓力測試下只是少部份人開心,大部份人傷心,市場沒有所有人癲起來。而且香港已屯積了14萬億資金,正如汪敦敬提到的多頭量化下,高資金、低利率,樓市慢升,買家沒有借爆,恐慌性拋售的壓力不大,當市場每次調節時(因政策或美國收水引起的股災)都跌不到哪裡,購買力並沒有因而萎縮反而聚積。

感覺現在樓市像是一班球藝高超的足球員將個波猜來猜去,樓價愈猜愈高也沒有問題,究竟幾時「爆三五七成」?眼前現實是非業主完全參與不到亦影響不到市場,但阿爺已有計劃,已經準備緊大灣區球場比佢地踢,做大個餅,可喜還是可悲?或者如Howard Marks提醒,當市場上開始有人對某項投資描述這次會不一樣,就是大家要注意風險的時候。

4 comments:

  1. 按揭壓力測試⋯

    中資公司來港掃樓,究竟唔care乜mortgage loan,不開心的只有大部分香港人。

    ReplyDelete
  2. IG小子你好, 原來你有寫開blog, 今日add 番.

    我呢d懶鬼愈來愈懶得寫了. 一個月出一兩篇都已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弟都係hea寫,純紀錄一下自己投資操作和想法。Joseph兄貴人事忙,blog文質素好,日後多多指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