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20

十年投資回顧

轉眼間畢業、工作了10年,現在想爲自己作個首10年小結。可能是性格影響,個人投資風格尚算簡單,投資知識都是自己閱讀摸索、向高手偷師得來。


記得工作了不久儲了約10萬,2011年聽朋友介紹,然後雄心壯志地買進某太陽能股,一買就遇上歐債危機,10萬去了一半本金。還好,自己不怕坐艇,朋友持有半年不到就賣了,而自己收到工資就再繼續買進,把平均價拉下,結果下一年股價馬上回升並開始有微利後就立刻平倉,連本帶利約30多萬。但若再堅持該股,兩年後可有兩倍回報。

2013年,仍是對價值投資、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毫無認識,認爲股票價跌了總會回來,完全不怕死。當年50萬all in買入中國神華,不久股價由$30下跌到$18,自己再一次受到考驗,差不多又去了一半本金。後來持有一年後換入當時$12的招商銀行,看好其當時信用卡業務,一直持有。

2015年大時代,手上的招商銀行接近$24,加上新資金投入共約150萬,已補回自己神華的損失並賺上約5成盈利。記得上班的時候,當時6月尾,不知道中國救市能否把股市穩下來,自己直覺有點不妥,早上開市便馬上沽清手上所有招商股份,然後10分鐘後中港股市便連續大瀉三天,真是與死神身邊擦過!

2016年2月股市跌到18,000點時候,自己又再出馬了,100萬投入股市並呼叫長揸,不到兩個月股市反彈,再加上盈餘近200萬。當時跟拍拖不久的未婚妻合力一口氣買下兩個住宅單位,一間自住一間投資收租。不久,年中英國脫歐,筆者把買樓後的餘錢投進當時近$40的匯豐,並把收到的租金及匯豐股息再投資匯豐,一直持有到近$80,最後在2017年尾過早判斷牛三,$78把所有匯豐沽清,套現近200萬。

2018年筆者跟未婚妻加按,套近200萬,年尾再以$240以下以400萬資金全數買入港交所,一直持有到現在,以股代息,現在手上有近25,000股。

筆者不是收入高的打工仔,每月堅持儲1至2萬,像跑馬拉松一樣的堅持,沒有鬆懈,每次持股操作基本上不超過3-4隻,大部份時間都是重倉一隻股份。這10年一路走,便走出自己風格,希望未來十年自己投資可以更上一層樓,每過一、兩年筆者自己對投資的看法和領悟都有不同,都此blog續一記下來。

14 comments:

  1. Replies
    1. 過獎,價值投機不少得幸運成份

      Delete
  2. 師兄的十年路有伏有起,十分厲害!

    ReplyDelete
  3. 厉害,如果十年前跟到师兄你咁样操作我而家都唔使咁闭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者的操作風格盡不同,投資更不是十年定輸贏,加油

      Delete
  4. 非常厲害,值得小弟學習!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獎了雲地兄,一起學習,共勉之!

      Delete
  5. Bravo! 努力必有所成👍

    ReplyDelete
  6. 佩服佩服!想問問系吾系每次都睇準先入.定系KEEP住入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可能貪心,中意睇準就重注,如有增持只屬錦上添花,但每人風格、步伐都不同,不能照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