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中國效率

新型肺炎 Covid-19 疫情在全球醞釀了兩、三個月,歐美各國終於認低 威叫國民戴口罩,甚至奈不住搶口罩,希望歐美四月後能把疫情控制下來,而今次中國10天就建成臨時醫院,半個月就把疫情基本控制住,效率高得難以想像。


這個效率更深層意義是反映著中國的國運,從2008年開始中國GPD每年增長一直跑贏美國一刻,到2025年左右中國重返世界經 濟第一已沒有懸念。但過去多年很多人總是有藉口去質 疑中國經濟,如果一直看空中國,就可能錯 過很多投資機會。

所以我認爲像巴菲特這樣的價值投資者,首要的條件是愛國,如果買了北上廣深 港樓或騰訊、茅台、萬科A、格力電器等行業龍頭股票,家裡兩個保險箱,絕對可以一個放樓契、一個放實物股票證書,然後擺在一邊,長遠回報一定超乎相像。

8 comments:

  1. 最無法預料是疫情發展後的政治勢力之間的角力,今次中國成為病毒輸出國影響全球,有機會日後成為部分歐美國家報復對象,推而廣之,隨著各國鎖國限制進出口,一旦成為反全球化的常態,全球供應鏈從此重整,各國生產線陸續撤離中國,中國昔日世界工廠地位可能出現變數。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個疫情足以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強和美國的弱,疫情反而有機會加快全球對中國的改觀 - 中國比想像中還要強。

      世界始終是現實的,當有錢齊齊搵誰最後都能成爲「盟友」,就連死黨沙特都想離棄美國配合俄羅斯埋中國堆。今日中國勞工成本已漸貴,工廠外移已不是新鮮事,在成本及成效的考慮下,一下子撤離中國也未必有好處,況且佔全球五分一人口的中國絕對可以自給自足仍成爲經濟強國而又不乏外邦族前來求商貿合作。

      當然在投資世界,在已知的未來外,遠遠還有未知的未來,很多事情也非投資者能預見,需要的是極具遠見及耐性。現在問題是歷史上大部分時間中國經濟都佔全球三成以上,這是偶然還是必然。這是我的理解。

      Delete
  2. IG小子寫呢篇都好勇, 現在有一些人(大量香港人或海外華人)會把任何事件都上升至政治層面, 讚一次某大國就會比人話係五毛. 投資blogger都有唔少呢類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作為投資者總要忠於自己的想法,不從眾嘛。加上我寫blog只係紀錄自己投資路上的點滴和思考,寫比老左時嘅自己睇,而不是為形合其他人的口味

      Delete
  3. 你列出的幾隻中資股係升得勁,但十年前有幾多人買中這幾隻?
    這十年,以整體市場,那個股市升得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相信十年前有,將來也有。自己的績效在此不赘。

      我認爲價值投資是發掘,特別是身邊大眾都能分享的企業,所以巴菲特投資的絕大多數也是美國優質企業,能力圈、績效也較易掌握,相信沒有印度人能比中國人更有信心投資貴洲茅台、百度等企業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