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20

老夫子教我投資

第一次接觸「投資」這兩字是小時候看老夫子漫畫而來的,當年對投資的感覺就像有人向公司注資,企業老闆不旦歡迎也相當感激投資者。可是小時候我對身邊人的觀察,投資又不是一種被感激的感覺。


首先是母親買股票。由於家裡清貧,一家四口都要共用電腦,當年95年買的電腦除了自己用來打機外就是給母親登入讓她買股票。每次見到母親對著電腦總是哀聲嘆氣,心裡面除了心痛,還感覺股票是充滿危險的、是來打劫財富的,跟被感激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後來即使母親再三要求,我都找藉口拒絕替她登入電腦。

其次是親友來拜年,我向談起股票賺了錢的親友請教:「爲什麼一隻股票會升,是否公司能賺錢?」親友答:「可以咁講。」我心想,除盈利外是否還有其他與盈利無關的因素都影響著股價,而又是真理呢?真是摸不著頭腦。

今日大過仔,自己閱讀再加上這十年來投資的閱歷,終於明白其實股權投資根本是常識,不過很多人仍會把它當成一種賭博工具和複雜化而已。

老夫子的故事最能說明什麼是投資的本質。投資本質就是把社會財富放到最有效率的企業裡,讓最能幹的人、最優秀的團隊運用。把財富交到這些人手中,然後讓他們去創造財富,給極具耐性及遠見的投資者豐厚的回報。

8 comments:

  1. 希望小子能為母親賺回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希望自己能把投資路上的犯錯減到最低

      Delete
  2. 投資唔係靠其他人, 投資要靠自己.....須去學多D投資知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係呀,好同意。成熟投資者不會跟風,而且還需持績學習、保持洞察力、看得遠些

      Delete
  3. 喺老夫子漫畫入面其實埋藏咗好多智慧……

    ReplyDelete
  4. 老人家做投資...家中後輩真的要看多眼,小心為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到今日大家既投資理念仍差天共地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