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20

投資路上最遙遠的距離

龜兔賽跑中雖然兔子跑得較快,但毅力、堅持卻令龜成爲最後贏家。現實中,龜的優勢其實是時間,只得幾年壽命的兔命中注定無法跑贏能活幾百年的龜。

筆者計算過,假如過去20年每年定期買入恒生指數成份股和以股代息,即使每年以最高價格買進,今日都能有數倍回報。更有人計算過,假如有家族在美國道指創立初期每年持續買進指數成份股,百多年後今天更是富可敵國。


但你若是這樣做,投資港股03年便遇上沙士,08年金融海嘯股市跌淨三份之一,2015年A股熔斷,2018年中美貿易戰及今日的新型肺炎。投資美股初期更是不容易,20世紀便迎來第一次世界大戰,股市停頓,1929年股市瀑瀉9成,然後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等大事件。若德國比美國更早研發原子彈,歷史說不定會改寫,所以你說路未走到一半,真不知道還有誰會堅持下去。

坊間有種說法,10個股民平均8個輸,1個打和,1個贏。而贏的人在大牛市的一年中,能贏盡整年升幅的又是少數。所以,究竟如何做到少數贏錢且又能賺得最多的一批人?

有人說投資是長期的,是人生馬拉松,甚至是跨世代的事業,這些道理都淺易不難明白,但「知道」與「堅持」可能就是最遙遠的距離。

舊交:《短線操作長遠必敗

6 comments:

  1. 看著脹起來的肚腩,原來「堅持」比「知道」,難做到的太多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也有投資者性格問題,像兔一樣追求短期利益的人多,而錯過了長遠的回報。

      Delete
  2. 真係要分段入貨...否則手上的子彈會好快用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Cherry提醒。過去兩年沒有什麼買賣動作,帳面亦沒有虧損,撈底資金分6注應可買到夏天(已用一注), 但若個市反彈我又會停下,再儲現金。

      Delete
  3. 我認為與過去不同的是,現今世界資訊發達,世界複雜的程度亦比以前的年代高(動盪的年代),而市場亦是一個情緒的地方,今天的投資環境要比以往波動不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資訊科技發達,是方便到更多人參與投資/投機,反應更快。加上低息借貸容易,錢多資產價格走勢及經濟進一步脫節,令交投比以往更活躍。不過翻查歷史,就知道人類的貪婪及恐懼程度是不會因時代而改變。1987年聯交所停市4日,重開後一日內急跌43%,1973-74年恆指由1774.96 跌至177.11點,跌去9成,能想像今時今日恒指跌到只有2000-3000點嗎,所以按跌幅今日是小巫見大巫,但成交額及參與人數就多了。這是我的理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