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9

做好風險管理穿越牛熊

有感而發,近日波動市的一番領悟。當選好股票後,唔好期望能立刻升三五七成,大部分時候都需要無比耐性。就好似釣魚,幾乎九成時間都在等;有時又好似種植物,就算日日夜夜望住佢都唔會如你期望般快速成長,不如放在一邊,它始終會給你驚喜。

巴菲特說過投資最大的敵人是Emotion & Expenses。除了交易成本,投資者最大的敵人原來就係自己既情緒。當然這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只不過實戰起來有時投資者的行為原來可以幾咁口不對心。

其實個市點波動,在唔影響自己生活情況之下,以平常心態持貨,就好似買左樓自住或出租咁,最緊要自己安心。除非遇上以下我認為的四種情況:
  1. 發現更好的股票
  2. 估值過高
  3. 企業變壞
  4. 遇到系统性風險

4 comments:

  1. 在股市中, 耐性是必要的, 波動性也是無可避免. 如害怕波動的人, 其實不應該買股票. 所以有一類人的性格是天生不宜玩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投資者認識自己有利製定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Delete
  2. 股市波動就是較大,不想太膽心的話倒不如只持債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債劵不是我強項,面對股市的波動,我相信自己是沒有壓力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