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9

長線投資領悟 (二)

有資深投資者分享投資與投機的分別,在於投機者看見股價下跌心情會失落,相反投資者知道股價下跌會感到開心而買入更多股份。

長線投資者,無論升跌也應該開心。時間是讓企業成長、產生更多盈利的關鍵,讓有耐性的長線投資者享受到企業增長的回報。選盈利會持續增長、有穩定派息的股票,無論股價升跌,都會賺錢,而且在當股價下跌時更可讓我們「賺得更多」。這跟博客Starman提過的長線投資利用複利威力的概念一樣。


假設盈利持續增長的企業,在其股價 + 股息的回報是必然正數的情況下。我用Excel計了一次性用10萬元投資一隻$100股票,派息$6, 並持有三十年的情況。

情況(一)
股價按年持續上升5%,派息按年增長5%,10年、20年、30年的回報分別是2.5、6.4、15倍。



情況(二)
股價按年持續下跌5%,派息按年增長5%,10年、20年、30年的回報分別是1.4、5.1、119倍。

 

可見時間愈短,雖然股價持續向上的回報比持續向下的更好,但是這只是暫時性的。一旦投資時間拉長,情況二的回報便會變得後勁淩厲,不但低銷了股價向下的影響,回報更以爆炸性增加。只不過這種爆炸性是用長久的歲月換回來,而且只能口講容易,「短視」的人很難感受到這種威力,連長線投資者都要到後期才能有所收獲。願不願意這樣執行,是取決一個人的性格、價值觀。

但不能忽略的事實是,複利威力所需的土壤正正是時間,而每個人的歲月都有限,一天、一年的過去就是過去了,都不能返轉頭。愈早實行這個概念才愈有利,你能投放在優質股票的時間愈多,回報就大得愈難以想像。賺股數的累積,比只賺股價的升幅更有意思。

在路上長久堅持不容易,而找到永遠正確的路也不容易,所以巴菲特強調護城河。長線投資的概念看似簡單,就好像人人都知道每天早起跑步身體好,只是有幾多人會堅持幾十年?

8 comments:

  1. 愈早開始compounding,長遠效果便愈好👍

    ReplyDelete
  2. 001 is a good example of a stock that fits into Starman's graph :)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one of the good examples despite its growth is slowing down

      Delete
  3. 最重要是有充足現金流能持之以恒買入優質資產

    ReplyDelete
  4. 情況(二)不太合理吧?
    派息按年增長5%但股價持續下跌
    第30年股價22.59派息14.14 即62.59%

    K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數字按例而已,背後的道理對我們來說更重要

      Delete